翔仔學堂|有機棉是什麼?有機棉優缺點大公開

2024-02-01翔仔學堂
翔仔學堂|有機棉是什麼?有機棉優缺點大公開

「有機棉」相信大家都聽過,它不只是100%純棉的一種,更是人類與環境永續共存的實踐方式之一,這次要來跟大家聊聊什麼是有機棉,以及為什麼翔仔居家要開發有機棉產品,希望大家都能更認識關於有機棉的特性與優缺點,一起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!

 

有機棉是什麼?有機棉的栽種流程

有機棉花

 

有機棉(organic cotton)指的是以標準有機農業種植方法栽培的棉花,種植過程排除了農藥和化肥的使用,強調環境永續與對農民和消費者健康的尊重。以下為一般常見有機棉的栽種流程:

 

Step1.土地準備

選擇種植有機棉的土地,該土地須確保至少3年以上沒有使用化學肥料或農藥,接著進行土壤測試,了解土壤的養分狀態,確保土壤條件適當。

 

Step2.種子選擇

選用有機認證的種子(通常為非基因改造種子),種子的選擇通常傾向於使用當地品種,以適應當地氣候和土壤。

 

Step3.開始種植

遵循當地的氣候條件來種植有機棉種子,通常會被直接種植在土地上或在苗床培育成幼苗後再轉植。

 

Step4.無農藥防治

不使用農藥,而採用引入天敵、輪作、混合種植等自然方式控制害蟲,或是選擇抗病害的品種,以減少對農藥的需求。

 

Step5.有機肥料

不使用化學合成肥料,改採有機肥料,如堆肥、綠肥等,提供植物所需的養分。

 

Step6.澆灌

採用節水灌溉技術,如滴灌或雨水集水系統,以減少對水資源的需求。

 

Step7.除草

不使用化學除草劑,以機械或手工進行除草。

 

Step8.收割

在有機棉花成熟時進行收割,通常需要手工摘採,若使用機械收割時,需謹慎避免損傷棉花纖維。

 

Step9.後期處理

將收割後的棉花進行分類、清潔和包裝,過程需避免交叉污染,確保有機棉花符合機認證標準。

 

 

純淨天然的代表-有機棉的特色

有機棉寢具

 

有機棉為純天然的植物纖維,具有優異的吸濕、排汗性能,且相對於合成纖維,有更好的生物可降解性,加上採用有機種植,不使用化肥與農藥,對環境十分友善,同時也能減少對人體皮膚造成的刺激。

 

目前世界上有機棉花的主要產地有印度、土耳其、美國、中國、坦桑尼亞、烏干達等國家,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有機棉花生產國,佔全球有機棉花產量約50%;土耳其則是全球最大的有機棉花出口國,主要出口到歐洲和美國等市場。

 

 

有機棉有哪些優缺點?

有機棉枕套

 

天然無毒的有機棉,為環境與人類都能帶來不少助益,有機棉的優點包括:

 

有機棉優點1.天然環保,環境友善

有機棉的種植方法和生產過程減少了對環境的影響,有助於減緩生態破壞和減少化學物質的使用。

 

有機棉優點2.無毒無化學物質,適合人體皮膚

由於無農藥殘留,有機棉的產品對皮膚較為溫和,適合嬰幼兒與敏感肌膚使用。

 

有機棉優點3.支持農民生計

有機棉的種植方式有助於提高農民的生計,支持可持續農業發展。

 

有機棉

 

然而,正因為有機棉的製程標準較高,也會產生以下缺點:

 

有機棉缺點1.生產成本高

有機棉的生產成本相對較高,因此價格可能較普通棉產品昂貴。

 

有機棉缺點2.產量較低

有機棉生產需通過嚴格的種植條件,因此產量通常較低,使得市場供應量較有限。

 

有機棉缺點3.生產過程較複雜

呈上,有機棉的種植和生產過程需要符合嚴格的GOTS有機認證標準,生產過程相對複雜,對農民的種植意願與挑戰也較大。

 

 

一定要認明!國際有機棉GOTS認證標準

GOTS認證

有機棉花都須通過「全球有機紡織品認證標準(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,GOTS)」,GOTS是由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國際工作組織(IWG)制定的標準,旨在規定有機棉紡織品從原料收穫、對社會和環境負有責任的加工、再至標識的整個過程皆確保有機狀態,從而向最終消費者提供值得信賴的產品。GOTS的標準非常嚴苛,包含:

 

生態面

  1. 在濕式加工中使用GOTS批准的著色劑和助劑
  2. 處理單位必須證明環境管理,例如廢水處理、能源消耗
  3. 注重製成品的色牢度和收縮率的技術質量參數
  4. 化學加工過程禁止使用對環境有害的物質,同時評估生物降解性

 

社會面

  1. 保障工人權利,有公平薪酬與工時
  2. 符合職業健康與安全(OHS),沒有歧視、騷擾和暴力環境
  3. 禁止使用童工

 

有了GOTS的嚴格規範,產出的有機棉,不只對環境、農民、工人友善,終端消費者也能藉由購買有機棉產品為地球與人權盡一份心力,同時獲得安全無毒的高品質純棉紡織品,即使成本較高,也是非常值得支持的喲!

 

 

永續從源頭做起!翔仔居家有機棉系列開發理念

有機棉系列寢具

 

由於地球資源有限,翔仔居家也秉持初心,用行動表達支持環保永續的理念,開發了一系列有機棉寢具,均通過GOTS認證,品質安心保證,而且有機棉系列不使用豐富花色,而是推出素色款式,希望讓大家能更專注感受有機棉與其他產品的不同質感。

 

有機棉系列寢具

 

除此之外,有機棉由於製程無毒、無農藥,確保棉花原料純淨天然,特別適合肌膚脆弱的嬰幼兒與敏感肌族群,提供更透氣、親膚、不刺激、不誘發過敏的織品選擇。

最後,幸運做為地球的一份子,期許我們的每一個選擇,都能夠為自然與人類帶來更好的未來。現在,就來看看我們的有機棉系列吧!

>>>有機棉全系列點我看

>>>來翔仔居家門市摸摸看

相關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