翔仔學堂│天絲床包用過就回不去!但你知道天絲是什麼嗎?

2024-03-11翔仔學堂
翔仔學堂│天絲床包用過就回不去!但你知道天絲是什麼嗎?

台灣氣候炎熱潮濕,也有不少敏感肌朋友,所以在選擇床包材質的時候,透氣涼爽、細膩親膚的天絲床包就是許多人的首選!不過你知道「天絲(Tencel)」究竟是什麼材質嗎?市面上的天絲價格為何差距這麼大?天絲也有分真假?今天翔仔居家就來好好介紹天絲這個材質,讓大家對天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!

 

 

天絲是什麼?天絲的研發過程與歷史

天絲是什麼

 

天絲(Tencel)到底是什麼?許多人都以為天絲(Tencel)是一種材質,但其實天絲並不是成份或材質的名稱,而是一種「商標名/品牌名」喔!天絲(Tencel)是奧地利蘭精公司(Lenzing)註冊的品牌名稱,指的是由蘭精公司生產的萊賽爾(Lyocell)或莫代爾(Modal)纖維。至於天絲的歷史則可追溯到20世紀木質再生纖維的發展,木質再生纖維是一種利用天然植物纖維(如木漿)經過化學或機械加工而成的人造纖維,具有天然纖維的透氣舒適和合成纖維的耐用性,其發展可以分為3個階段:

 

天絲製程

 

第1代:嫘縈(Rayon)

嫘縈是在1900年左右出現的第一種木質再生纖維,也被稱為人造絲。嫘縈的特點是柔軟、透氣、色澤鮮豔、抗皺,但濕強度不高,容易變形和縮水,材質有垂墜特性,較適合做為服飾使用,通常進口的天絲寢具也會標示嫘縈。除此之外,嫘縈的製造過程會產生大量的化學廢液和廢氣,對環境有不良影響。

 

第2代:莫代爾(Modal)

莫代爾是在1950年代開始發展的第二種木質再生纖維,是嫘縈的改良版本。莫代爾的特點是保留了嫘縈的優點,並提高了濕強度和耐洗性,不易變形和縮水,手感柔軟舒適有彈性,較多使用在貼身衣物設計上。此外,莫代爾的製造過程也使用了更環保的漂白劑和溶劑回收技術,減少了對環境的負擔。

 

第3代:萊賽爾(Lyocell)

萊賽爾是在1990年代問世的第三種木質再生纖維,也是目前最先進的木質再生纖維。萊賽爾的特點是結合了嫘縈和莫代爾的優點,並具有更高的強度和韌性、更細膩和光滑的觸感、更好的吸濕和透氣性以及更低的縮水率和起毛率,正統台灣製造的天絲會標示「萊賽爾」,從耐用度、光澤和柔順度都是最適合寢具的製作。萊賽爾的製程也是三代中最環保的,使用了無毒的有機溶劑,並在閉環系統中回收和再利用了大部分的溶劑和水,大大降低對環境的影響。

 

以上就是蘭精公司的天絲研發史,也是為什麼目前市面上的天絲製品,皆會註明是來自奧地利蘭精公司的緣故,因為真正的天絲指的是萊賽爾與莫代爾纖維,而這些材質都是蘭精公司所擁有的技術與商標。(有些廠商會把嫘縈也稱為天絲,價格會比莫代爾及萊賽爾纖維便宜,選購的時候記得特別注意。)

 

 

國人最愛天絲床包!天絲的優缺點有哪些?

天絲的優缺點

 

天絲被譽為「21世紀的綠色纖維」,因為它不僅具有優異的性能,也具有高度的環保意識,使用了可永續生長的樹木作為原料,並獲得了多項環保認證和獎項,天絲的特色與優缺點包括:

 

【天絲的優點】

 

1.環保永續

天絲是一種木漿纖維,由大自然中的木材提煉而成,使用後可自然分解,製作過程中不會產生過多污染物質,是一款對地球環境友善的綠色纖維。

 

2.親膚柔軟

天絲表面光滑、觸感十分柔軟細緻,不會刺激肌膚,非常適合敏感性肌膚使用。

 

3.吸濕透氣

天絲擁有優異的吸濕透氣性,能夠有效地吸收和釋放水分,保持皮膚乾爽和舒適,因為透氣性佳,睡覺時也能調節溫度,帶來涼爽的效果。

 

4.物理抗菌

實驗發現,天絲的纖維上細菌生長速度比合成纖維上的減緩2000倍,能夠有效抑制細菌滋生,並防止塵蟎繁殖。

 

5.高韌性

天絲具有高強度和高韌性,不易變形和縮水,清潔保養得宜的話,耐用性也很高。

 

6.色彩鮮艷

天絲的纖維能夠反射光線,使布料呈現出絲綢般的光澤和垂墜感,色彩鮮豔持久,具輕奢質感。

 

天絲色彩鮮豔

 

【天絲的缺點】

 

1.價格較高

天絲因為製造過程較為複雜和精細,需要更多的技術和資源,因此價格相對較高。

 

2.容易起毛球

天絲為天然纖維,比起人造纖維較容易因為外力拉扯或摩擦而產生毛球,影響美觀和觸感。

 

3.清洗較麻煩

天絲因為材質特性,清洗方式需謹慎,不能使用高溫、漂白劑、烘乾機等,否則會損壞纖維的品質和外觀。

天絲床包

 

 

天絲床包價格好亂!3步驟正確挑選純天絲

天絲床包

 

如果有搜尋過天絲床包,一定會發現市面上天絲的價格超級混亂,價差這麼大,品質與觸感當然也差很多,甚至有些魚目混珠,用的是非蘭精公司的正廠天絲纖維,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挑到純天絲床包呢?跟著以下步驟就對了~

 

Step1.找Tencel吊牌

找Tencel吊牌

 

「Tencel」是奧地利蘭精公司所研發的專利纖維品牌,只要產品有30%以上的天絲,就可以取得此專利纖維的品牌認證,所以只找到產品上的Tencel吊牌,就代表材質含有至少30%比例的蘭精公司天絲原料。

 

但要特別注意的是,含量30%-100%天絲都能夠獲得吊牌,但天絲比例不同,在觸感上也會有很大的差異,天絲原料比例越高,觸感和品質也會更好,相對的售價也會高一些喔!

 

100%萊賽爾天絲床包

▲翔仔居家天絲床包一律採用100%萊賽爾天絲,品質與觸感有保障!

 

Step2.找萊賽爾纖維

找萊賽爾纖維

 

市售天絲百百種,材質標示會看到莫代爾、嫘縈等名稱,雖然同屬天絲家族,但品質比起萊賽爾纖維還是稍差一點(畢竟是1.0、2.0跟3.0的差別呀!),所以如果想要找品質最好的天絲,挑選萊賽爾纖維就對了。

 

Step3.找聯名認證吊牌

找聯名認證吊牌

 

隨著天絲愈來愈紅,坊間也漸漸出現「同樣掛著Tencel吊牌,成分比例也是一樣的,摸起來觸感卻差很多」的聲音,原來有些廠商產品雖然含有天絲30%原料,但在製程中混入其他材質,導致雖然都是使用蘭精天絲,觸感品質卻還是有所差異。

 

蘭精原廠也漸漸重視到問題,所以開始推出與蘭精聯名認證的吊牌,來保證布料從原料到成品皆採用100%純正天絲。申請認證聯名吊牌,需要花許多心力與時間,從製作天絲的胚布就開始做層層的嚴格檢驗,全程皆須通過歐盟LENZING蘭精公司正廠核可,驗證天絲的完美品質和100%純正原料,才能擁有正式的聯名吊牌刊載在商品上,因此挑選聯名品牌,更能確保天絲品質喔!

 

100%純正天絲

▲由於對品質的要求與堅持,翔仔居家的天絲床包也擁有聯名認證吊牌喔,大家儘管放心使用!

 

 

天絲可以烘嗎?天絲的洗滌方式和保養祕訣

天司洗滌方式

 

天然的材質其實最怕碰到化學物品,往往容易破壞纖維本身,導致結構被破壞,所以天絲床包也最好盡量以較天然、簡單的方式清洗。

 

Step1.使用中性洗潔劑,並用水先稀釋為佳,避免直接倒在洗滌品上。

(中性=不帶強效/去漬/亮白/柔軟/濃縮等功效,化學性產品易傷織品減損產品壽命)

>>>中性寢織品洗劑點我看

 

Step2.將商品內層往外翻置入洗衣袋,單獨洗滌避免和其他衣物有勾紗與染色情況。

>>>寢具專用洗衣袋點我看

 

Step3.以低溫(20~45度)低速(柔洗)的方式清洗,自然脫水5分鐘。

 

Step4.於通風處晾曬風乾,避免正午烈日直射。

 

寢具洗衣袋

 

注意事項

絲質遇高溫容易變硬,非必要不建議烘托,若真的要烘托的話,以40度內的低溫方式單次15分鐘進行烘托,15分鐘程序停止後讓熱氣散發、商品冷卻下來再進行第二次烘程(或可烘一次後再搭配除濕機晾曬乾燥,達到更快乾燥的目的)。

 

 

翔仔居家的天絲床包有多好?來摸看看就知道!

翔仔居家天絲床包

 

看完上面的介紹,大家是不是都更加了解天絲、也懂得如何分辨天絲品質好壞了呢?翔仔居家的天絲床包具有蘭精公司聯名吊牌、採用100%萊賽爾纖維,搭配60支紗,觸感細膩、品質有保障,而且都是MIT,讓大家能夠安心使用。歡迎到實體門市走走看看,喜歡就別猶豫,把天絲床包打包帶回家吧~

>>>翔仔居家門市一覽

>>>天絲床包/被套/枕套全系列

 

 

 

更多實用知識>>>

3/15世界睡眠日.關於睡覺的6個小知識你都知道嗎?

有機棉是什麼?有機棉優缺點大公開

選錯落枕、肩頸痠痛樣樣來!正確枕頭挑選3步驟

相關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