翔仔學堂│涼不涼看Qmax就知道?購買涼感商品必知什麼是Qmax值!

2024-04-15翔仔學堂
翔仔學堂│涼不涼看Qmax就知道?購買涼感商品必知什麼是Qmax值!

天氣逐漸開始炎熱,各式各樣的涼感商品也紛紛推出,不管是涼感衣、涼感墊、涼感被還是涼感毛巾,常常見到商品標榜「Qmax值」多少,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?Qmax值應該愈高愈好還是愈低愈好呢?這次的翔仔學堂,就來帶大家好好認識這個挑選涼感商品時,一定要認識的重要數值-Qmax涼感值!

 

 

什麼是Qmax值?Qmax值的常見應用有哪些?

什麼是Qmax值

 

Qmax值也稱為涼感值,是一種國際通用、用來衡量材料熱傳導效能的指標,通常用於評估材料的冷卻或保溫效果,單位為W/cm²。Qmax值代表的是材料的「最大熱傳導率」,即在特定條件下材料能夠傳導的最大熱量。因此,當Qmax值愈高,代表熱傳導效率愈好,能夠更快速的把熱量從人體皮膚帶走,使人瞬間感到涼爽舒適,涼感效果也更好。

 

由於Qmax值是國際通用指標,因此許多品牌在推出涼感商品時也會額外讓產品進行Qmax值檢驗,以提高產品公信力,常見標示Qmax值的產品包括服飾、內衣、運動配件、床墊、床包、枕頭、椅墊、寵物墊、汽車坐椅套......等,依照材質與產品類型不同,Qmax的標準值也各自不同。以台灣的寢織品來說,通常以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(台灣紡拓會)的Qmax檢驗標準最為常見,即Qmax值≧0.13 即可稱為涼感商品。

 

 

Qmax值的檢測流程為何?Qmax值愈大愈好?

熊冷2.0涼感系列

 

在測試Qmax值時,通常會將熱量施加到實驗物體的一側,然後測量另一側的溫度變化,藉此計算出實驗物體的熱傳導率,進而得出Qmax值。詳細的台灣規範(FTTS-FA-019)Qmax值測量步驟如下:

 

Step1.

將5片尺寸20*20cm的布料,在溫度20℃(±2℃)、濕度65%RH(±2%)的環境中靜置24小時。

 

Step2.

將布料接觸面朝上,放在冷板(定溫25℃的金屬平台)上,等待布料與金屬板達到恆溫。

 

Step3.

將熱板(溫度35℃的金屬方塊)垂直放置於布料上,當熱量傳導到下方金屬平台,即可測出瞬間涼感Q-MAX值。

 

Step4.

5片布料依序進行測試,取數值平均即為正式Qmax值。

 

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,Qmax值會受到冷熱板間的溫差而產生變化!一般我們以人體肌膚(約35℃)接觸冷氣房內(約25℃)涼感寢具的情況來模擬,冷熱板間的溫差約10度,但是台灣SGS在檢驗Qmax值時,可以自行指定冷熱板溫度,因此若廠商將檢驗時的冷熱板溫差放大,得出的Qmax值就會變高,因此在選購涼感商品時,一定要睜大眼睛確認SGS上的冷熱板溫差唷!

 

 

只看Qmax值準嗎?沒有Qmax值的產品值得買嗎?

熊冷2.0涼感系列

 

Qmax由於是國際通用指標,因此在購買涼感商品上,是具參考價值的,不過如前段所述,Qmax值會受到測試時的實驗溫差產生落差,且Qmax值看的是瞬間降溫效果,有些產品如尼龍、天絲,材質上能夠幫助人體持續散熱降溫,但在Qmax值測試中並不會有太亮眼的數據,因此Qmax值也絕對不是唯一的參考數據;同樣地,沒有進行Qmax值檢測的產品也不代表就不具備涼感效果,例如天絲床包一般不會強調Qmax值,但實際上天絲的Qmax值為0.6,也是具有涼感效果的。因此,建議大家還是實際觸摸感受材質,依靠自己的體感來判斷,才是最準的唷~

 

 

涼感系列全新上市!快來翔仔居家體驗

熊冷2.0涼感被

 

以上就是Qmax涼感值大揭密啦~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,在挑選涼感商品時都能夠更加輕鬆快速,找到兼具涼爽與舒適的優質涼感商品!除了60支天絲床包,翔仔居家也推出全新熊冷涼感系列,從涼墊、涼被、枕套到沙發墊都有,兼具高顏值與瞬效涼感效果,今年夏天絕對值得擁有,4/19起開始預購,4/25正式上市,歡迎到實體門市實際觸摸體驗喲!

>>>涼感熊冷系列全新上市

>>>涼爽舒適60支天絲系列

>>>翔仔居家門市資訊

 

 

 

更多實用小知識>>>

床包怎麼折?超簡單床包折法30秒讓床包立即方方正正!

天絲床包用過就回不去!但你知道天絲是什麼嗎?

有機棉是什麼?有機棉優缺點大公開

相關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