翔仔學堂|選錯落枕、肩頸痠痛樣樣來!正確枕頭挑選3步驟

2024-01-09翔仔學堂
翔仔學堂|選錯落枕、肩頸痠痛樣樣來!正確枕頭挑選3步驟

你是習慣仰睡、側睡還是趴睡呢?不同的睡眠姿勢,要搭配不同的枕頭,一旦枕頭不對,無法在睡眠時好好支撐住頸椎,不但可能增加落枕機率,更會增加頸椎壓力,造成各種頸椎病發生,要是睡覺不僅無法恢復體力,反而還愈睡愈累,實在得不償失啊~今天翔仔居家就要扮演各位的枕頭把關小尖兵,來教大家如何正確挑選枕頭!

 

挑選枕頭前,想問:不用枕頭睡覺可以嗎?

枕頭在睡眠中佔有重要的作用,包括支撐頸椎和頭部,讓頸椎在睡眠時穩定維持正確的姿勢,並保持脊椎的自然曲,減輕肩頸、背部與脊椎的不適感。此外,使用枕頭還能夠幫助維持呼吸道暢通,減少呼吸道問題與打呼症狀。最後,依據個人習慣而使用對的枕頭,也能夠讓我們的睡眠體驗更佳、提升整體的睡眠品質。相反的,如果不使用枕頭睡覺,可能會有以下缺點:

 

1.缺乏頭部支撐

不使用枕頭可能會導致頭部缺乏支撐,使得頭部和頸部處於較平的位置,造成大腦充血、肌肉緊繃、肩頸痠痛、落枕等各式頸椎病,若是習慣側睡的人,頭跟肩的不平衡狀況還會更嚴重。

 

2.脊椎無法保持正確對齊

枕頭有助於維持脊椎正確對齊,不使用枕頭可能導致脊椎曲線不夠自然,長時間下來易增加背部疼痛的風險。

 

3.增加過敏或打呼機率

有呼吸道疾病或過敏的人,如果不使用枕頭,可能使得呼吸道不夠暢通,增加呼吸不順、咳嗽、鼻塞、打呼的可能性。

 

不過,也不是所有人都一定要用枕頭喔!少部分脊椎或頸椎有特殊疾病的人,不用枕頭反而可能有助於減緩不適或幫助矯正,而習慣趴睡的人,不用枕頭就能讓脊椎維持在自然曲線,因此一定要視自己的狀況來評估是否使用枕頭喔~

 

 

進入正題,正確挑選枕頭3步驟

3070羽絨枕

想要正確挑選適合自己的枕頭,主要可以從3大點來評估,包括枕頭高度、枕芯材質及睡眠習慣,仔細觀察自己的喜好、需求與習慣,來找出你的命定枕頭吧!

 

枕頭挑選秘訣1.枕頭高度

挑選枕頭時第一個要注意的是枕頭高度,若枕頭高度不適合,除了容易影響睡眠品質,頸椎角度不對時,也可能造成肌肉緊繃或呼吸不順。根據專家建議,側躺時,枕頭下端部分應碰到肩膀上端,讓整個脖子有支撐,才是正確的高度,而平躺時下巴則應保持水平,以保持呼吸道暢通、避免打呼。

 

防螨水洗枕-適中高度

《防螨水洗枕-適中高度》蓬鬆程度佳,內裡填充使用聚酯纖維,有著穩定支撐度,表布透氣,仰睡有舒適包覆感,能夠完整承托頭部。

 

防螨水洗枕-中低枕

《防螨水洗枕-中低枕》適合習慣睡較低枕頭的人,不管仰睡、側睡、趴睡,都能舒服入眠。

 

枕頭挑選秘訣2.枕芯材質

從枕芯材質能了解枕頭的支撐度,常見枕芯材質包括聚酯纖維枕、羽絨枕、記憶枕、乳膠枕等,其中乳膠枕與記憶枕能提供較高的支撐度,讓頭部與頸部維持穩定,羽絨枕則是四者中支撐度最低者,其中羽絨比例%數愈高者,枕頭就愈軟,支撐力愈低,但因為羽絨枕蓬鬆柔軟,舒適度也是所有枕芯中最高的。

 

4種枕芯材質的支撐度排行分別是乳膠枕>記憶枕>聚酯纖維枕>羽絨枕

 

3070羽絨枕

《羽絨枕-3070》採用30%羽絨+70%羽毛,可單顆使用(俗稱硬枕),較符合普遍一般人需求。

 

9010羽絨枕

《羽絨枕-9010》採用90%鵝絨+10%羽毛,俗稱軟枕,相當輕軟蓬鬆,建議搭配另一顆枕頭使用。

 

枕頭挑選秘訣3.睡眠習慣

最後一個枕頭挑選秘訣,就是回頭檢視自身睡眠習慣,包括仰睡、側睡與趴睡等;在正常8小時的睡眠當中,一般人平均翻身次數約20次以上,但如果枕頭高度或枕芯舒適度不夠,翻身次數可能會超過好幾倍,嚴重影響睡眠品質。不同的睡眠習慣適合挑選的枕頭分別為:

 

1.仰睡(背部睡姿)

習慣仰睡的話,挑選枕頭需要注意高度不要太高(較薄)、並具有一定支撐力,幫助維持頸椎的自然曲線,避免頸部過高或過低,因此記憶枕或乳膠枕頭是相當不錯的選擇。

 

2.側睡

側睡的時候頸部與肩膀間會有空隙,因此需要一個較高的枕頭來做為填充,確保頸椎與脊椎保持一直線,因此習慣側睡的人也非常適合記憶枕或乳膠枕。有些枕頭還設計成雙向高度,讓側睡、仰睡的人都能夠使用,相當方便。

 

3.趴睡

趴睡者通常不太需要枕頭,如果習慣用枕頭的話,則可以選擇高度較低(較薄)的枕頭,以避免頭部轉動過高,導致頸椎扭曲。枕芯材質則建議挑選薄型的羽絨枕或聚酯纖維枕,支撐度較低,相對適合趴睡使用。

 

雙向優眠記憶枕

《記憶枕-雙向優眠》高度適中,仰躺、側睡都能好好的支撐脖子,舒服入眠。

 

寬厚護頸記憶枕

《記憶枕-寬厚護頸》適合習慣睡高枕或是肩膀高度較高的人,仰睡、側睡、趴睡都不用擔心睡到痠痛落枕。

 

雙向優眠記憶枕

以翔仔小編來說,平時習慣側睡、偶爾仰睡,因此最適合的枕頭就是高度正常、支撐力較佳的記憶枕或乳膠枕,而自己平時睡覺怕悶熱,所以具有恆溫效果的記憶枕就會是更好的選擇!但如果喜歡的是柔軟觸感,則可以選擇高度不會太矮,枕芯使用聚酯纖維或羽絨%數較低的羽絨枕(支撐力較夠),還是能夠一覺好眠喔~

 

 

以上就是最重要的枕頭挑選3步驟,大家都學會如何挑選枕頭了嗎?對適合自己的枕頭有了基礎判斷後,下一步歡迎到翔仔居家門市實際摸一摸、躺一躺,身體的感受絕對不會騙你~祝福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命定枕頭,每天睡好覺!

>>>翔仔居家全台門市一覽